也許是因為先有了一整週崩潰到不行的教活週,第二次參與地理營的我,在今天下午目送小隊員走出系館時,竟不知不覺感傷了起來,這真的是一個有意義的活動。整個五天營隊中,在車程往教學點卓蘭的時候,我的壓力攀升到顛峰,自有印象以來,很少能如此明顯感受到來自大腦放出的壓力訊號,這感覺說不上來,不是緊張,是巨大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第二次當教學隊輔了,自己的確對於教學是很有熱忱的,但是我一直覺得地理營的教學,最大的目標絕對不是讓小隊員學會了什麼知識,或是了解什麼概念,地理營的教學對於我而言,是杜威說的「成功的教學是讓學生有繼續往下學習的動力」,還有那麼一些觀看世界的方式,也許比較偏向情意上的學習目標,而不是認知上的、技能上的。

  當小隊員說她很喜歡卓蘭的訪調,因為她在越南讀高中,街上沒有幾個人願意接受訪問,加上語言不是中文,所以每每的報告若需要訪談,最後都會失敗,小隊員說她感受到了真得問到了東西的訪調過程,對我而言,這非常足夠了,這是一個成功的教案。有別隊的小隊員在臉書上說自己在營隊期間學到許多學校不會教的事情,營隊訓練學生上台發表,他認為這樣的鍛鍊難能可貴,同樣地,我認為這個營隊成功了。有小隊員覺得溫在弘老師的授課非常精彩,因為老師先說了A的好,然後又拿出B說A不好,最後卻又以證據輔佐A其實比較好,這樣的上課方式,不同於學校的單向填鴨教育,讓小隊員覺得很有意義,溫老師成功了,正如溫老師所說,他所講述的地理資訊科技對於台下的大家可能沒什麼用,因為等到大家要就業時,這個領域已經成熟飽和了,真正重要的是,批判與質疑的思考能力。老師成功了,地理營成功了。

 

  在我看來,地理營的主要目的是讓高中生開拓視野,並且多幾種觀看世界的方式,是一種內化的情意能力,我覺得地理營的活動當然與這個目標相符,無論是假案、大地、RPG或是人生遊戲,都達到了讓小隊員探索、思考,並且置身於某種紙本上的情境,進入某種程度上的想像地理,既然「地理」如此之廣,又何必拘泥於知識的形式,以及課程的內容,不管黑貓或是白貓,只要能達到學習目標者,都絕對是上等好貓。

  五天地理營,累,但是累得很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