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連串工作日,與一連串工作日之間,我就這樣像發瘋了一般,在短短兩天內來回了香港,那個地方果如其撲朔迷離的地名來源,如同作了個兩日的夢,在那夢裡,我看見一座紙醉金迷的城市。

 

  此行是衝著廉價機票去的,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如果有的話,就是要逃離台北而已,飛機降落香港機場,我只覺得我降落在另一座台北的機場,著實覺得沒有飛出福爾摩莎的踏實感,機場裡頭的大小招牌,一樣那麼的虛無縹緲,是看不懂的外國文字,看上去不曉得賣得什麼藥,唯一令人豎起汗毛的,是那宛如骨架生得不完全的中國文字,猛然回神,才思想著為什麼這裡像台北,原來是未來的台北。

 

  踏上機場快線,一個外國女人用殘破的英文問著另外一個臺灣人,手上的票卡要在哪裡刷,只見臺灣女人說了幾句錯誤的指引,那外國女人便走出了車廂,站在月臺上,看著車就這樣駛離。隨著機場快線進入市區,香港味好像浮現出來,是高聳、方整的大樓,一棟接著一棟,我才意味到我只是在努力蒐集香港的味道來告訴自己我在外國,這地景也是台北的呀。

 

  真正的香港,是在地鐵站走出來,出現在我眼前的擁擠街道,還有那綠色的計程車,他們叫它「的士」,果真是地狹人稠,1,1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擠了700多萬人,不過真的走進港式飲茶,才知道什麼叫做擠,也才真正知道文化培養的認知基模有多強多可怕,文化相對論我背得再熟,一進去茶樓裡,看見那只有「大快朵頤」可以形容的畫面,仍然瞬間湧現一種鄙視感上心頭,無法控制的沒有好感,讓我一個自以為是現代文化的文明人,在共桌的好幾個人裡顯得極為彆扭,這是老香港,不對,香港人說,以前不是這樣的,以前可以悠閒的喝茶、吃港式鹹點,不必像今日這般,餐車一推出來,就宛如搶食大賽一般,被一掃而空,搞得大家都很緊張,這是我第一次不喜歡香港。

 

DSC_0930    

 

  這個城市的步調很快,路上的香港人各個都像是在趕什麼似的,龍應台曾問過的名句香港你往哪裡去?」隨著旅程的展開,逐漸展現在各個層面,我看見歷史的衝突與矛盾,這裡是靠左行走的,我以為如此,那是我對英國殖民後的想像,結果不然,靠左靠右走的各有其人,狹小的人行道上像是一路在玩超級瑪莉,不停的與路人面對面停頓,然後躲開,路上的汽車承襲著西方禮讓用路人的氣息,開得再快也會停下來讓行人走,不過整條路上不停聽到喇叭聲,按得急又兇,我看見香港正站在一個歷史的交會點,有關於中國和英國的十字路口,果真成了虎口,碰撞而斷裂。這是我第二次不喜歡香港。

 

DSC_1015  

 

  在香港,一個來自臺灣的觀光客很難成為一個斷裂於香港的漫遊者,這裡七百萬雙眼睛盯著你的國語,語言是香港的最後一道堡壘,即便在語言地景中充滿了混亂的語碼,香港人仍然能夠以廣東話來讓自己與「赤化」保持一條界線,就像是在螞蟻很多的桌面上抹上一道香茅油一樣,香港人說廣東話的執著,讓自己還能勉強站在懸崖上,而不至於掉落山谷,嘴中的北京話是我的原罪,使漫遊者因為與這裡的文化交錯太深,無法斷裂,老香港人彼時是能說著流利的英語的,年輕一代則讓北京話取代了英語,但彼此共享著廣東話的認同,不過臺灣的身分讓香港人卸下心房,老闆娘笑著說「臺灣那叫作國語,中國的是普通話」高下立判,每個國家都有國語的,但是沒有什麼國家能夠那麼鴨霸地聲稱某種語言是很普通的(general),大家都要會。

 DSC_0977  

  中環到上環,進入另一個世界,不斷攀升的手扶梯兩旁,是一家又一家的西方店家,裡頭的顧客也清一色白人,讓人錯以為自己身處歐洲或美國,回過頭來卻又能看見招牌交疊的老香港,這是香港最像夢的部分,所有的地景好像沒有連續過,通通像是碎掉的馬賽克重新拼裝,上個街區還非常的香港,這個街區卻馬上成為歐洲,再下個街區竟出現韓語招牌,又過個路口,充滿著東南亞與西亞的族裔地景,環顧左右,各種膚色,身穿袈裟跟頭包布巾的,走在同一條街道上,路邊還有教會,彷彿每個街區都是彼此斷裂的,走進重慶大廈,更是多元到難以想像的各族群,一切就像是場夢,只有在夢裡,才能上一秒在家中客廳,下一剎那卻到了分手情人的房間,香港卻能把這種佛洛伊德式奇幻的意識流,切碎後灑佈在城市的畫布上,我愛上香港了。

 

DSC_0983  

 

  寫到這裡,才恍然大悟,我所不喜歡的香港,是來自於臺灣人的深層焦慮,我所厭惡的不是香港,而是中國香港。現在擺在書櫃上的書《城市的精神》說香港的精神是享樂,說香港是享樂之都,這作者不愧是英國人,就像過去的歷史一樣,只有中上階級能夠與城市斷裂,用俯視的美學高度,讓自己成為一位漫遊者,臺灣與香港的命運太近,每一次在香港人面前的身分揭露,都讓我看見香港人眼神中的無奈,以及對臺灣人的千叮嚀萬交待,香港正經歷她最沉重的負荷,她不能決定自己要往哪裡去,只能給紅色的鏈條拉著走,走向那被稱為蝗蟲的來源國,我說,香港的精神是悲涼,她絕對是座悲涼的城市,在紙醉金迷的夢衣之下,是無殼、是憤恨、是無奈,是活脫的精神煉獄,而台北的路,是不是也會在下個路口接上了?

 

DSC_1004

香港樓梯間,被丟棄在地上的中國歷史,顯得更為意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全站熱搜

    R-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