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生活的步調較為繁雜,雖然是在台北市的大學校園裡這樣隔絕於世的地方,但是整個人的節奏依然很台北,回家的頻率降了,從每個禮拜一次,變成半個月一次,與土城這個地方好像愈來愈生疏,尤其是在每次看到地景的快速變化時,常常會質疑自己是不是太久沒回來了,從國一時上的補習班變成飲料店、國小對面的COMEBUY倒了、小時候常跟媽媽去買蛋的雜貨店變成了全家便利商店,出外的學子總會期待回到的那個家鄉,還是能跟以前一樣,如此一來,才能躺在童年的記憶裡喘息,地景的抽換也讓人開始焦慮什麼時候傳統市場也會跟著消失。

 

  這次回家,走在路上出現在眼前的竟是,沒有了招牌的肯德基,肯德基倒了?在路中央愣了幾秒,也忘了我正在過馬路,然後才回過神,倒了……怎麼會倒了?餘音迴繞在腦袋中,過了不久,相較於童年記憶,晚近在進入我腦中的地理學思考才被按下播放鍵,我竟然會對一間跨國連鎖餐飲店有情感?腳步繼續踏著,離家的路還遠著。騎樓下的店面已經有許多是在我住宿後才開張的,它們所取代的店面也不能說不與我有關,但是我卻對於肯德基倒了這件事這麼在乎,為什麼?

 

  還記得小時候,麥當勞、肯德基諸如此類的速食店對我而言,就像是古早時期,過年才能吃到肉一樣,對於一個天天開火的家庭,速食絕對是獎勵的時候才能吃到的食物,最早是麥當勞兒童餐對小孩子的誘惑,連帶著讓我們對於麥當勞有強烈的好感,忘記是什麼時候了,肯德基就這樣開在離麥當勞只有距離一家店的一旁三角窗地帶,那個大大的老爺爺頭像就這樣印在上頭,那是一家多麼新鮮的速食店呀,相較於麥當勞,肯德基的價格又稍高了一些,當然也就更難得才能吃到它,愈難得到的東西對小孩而言總是更有吸引力,說實在的我吃肯德基的次數到現在仍不到麥當勞的四分之一吧,我仍然記得那個傍晚,我和媽媽、弟弟坐在肯德基二樓吃炸雞桶,多麼難得的機會,那個畫面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因為自己其實不能吃太多炸雞,否則便會想吐,但是又出自於視肯德雞炸雞為珍寶的心情,還是貪嘴了,最後落得噁心想吐的下場。肯德基終究是鬥不過麥當勞的,永遠記得麥當勞的促銷策略總是比肯德基更新更有買氣,肯德基的一樓點餐臺前總是空空的,竟然讓小時候的我對它產生同情,肯德基好可憐喔這是這家跨國速食店給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還記得上禮拜的政治生態學課堂上,洪伯邑老師介紹的尺度陷阱scalar trap)這個概念,現在想起來真是頗具道理,我們往往認為在地的就是比跨國的好,小尺度的東西必定比大尺度的重要,這樣的思考或許對於一家即將進入地方的跨國企業有所應用,但是若將時間的尺度拉長,當跨國餐飲業成為一種童年記憶的時候呢?若是當地人取代了肯德基開了一家雜貨店,這個時候我卻無法放手支持它的開張;我從來沒有想過這種集資本主義萬惡於一身的公司,既然會對我身為一個居民的童年記憶有如此巨大的影響,當跨國餐飲業與地方發生了相互作用,成為居民地方感的一塊時,它竟然變成了地方無法失去的馬賽克拼貼中的其中一塊,那一塊三角窗彷彿是進入過去的窗口,現在卻變得陰暗而無光,倘若之後進來了一家星巴克,雖然與肯德基同為跨國資本,但是佐以情感連帶的考量後,跨國資本竟然也就有了好壞之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肯德基
    全站熱搜

    R-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